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口舌之爭 Quarrels
攝影 Photography
湯思泮 Tang Sz-pan 1917 - 2003
31.0 x 46.6 cm
登錄號 09300004
"  湯思泮(1917-2003)生於中國江蘇崇明,1937年開始自學攝影。1954年與攝影界同好聯合發起創立台北市攝影會(後更名改組為臺北市攝影學會),曾任常務理事、監事等職,1956年至1964年期間曾任臺灣大學攝影社以及攝影補習班教師,曾擔「北攝月刊」攝影雜誌主編,1975年與劉在琳、莫一明等聯合創辦「攝影天地」雜誌,1986年起任總編輯。1995年和1998年曾任教育部文藝創作獎攝影類評審委員,1991年與1996年分別獲臺北市立美術館及劉海栗美術館典藏作品。2002年首次舉辦個人攝影展覽,2003年於國立歷史博物館舉辦「回首台灣百年攝影幽光」聯合展覽,其中展出内容包含郎靜山、鄧南光、張才等多位攝影家作品。
  作品裡的人物似乎在理論著什麽,臉上的神情是鏡頭所要捕捉的焦點,站在右方的身穿黑衣的兩位老人與站在左邊的身穿白衣戴著帽子的男子正展開激烈的爭論,熱衷於辯論的樣貌顯得十分的熱鬧。身穿襯衫的小孩低著頭,神情若有所思的望向下方。背對鏡頭的女子正在注視著爭吵的男人們,人群後方則是有一名黑衣黑帽正抽烟男子的目光被爭吵聲吸引過來,讓觀者感受當時的熱絡與趣味。 湯思泮以側拍的方式,寫實的記錄下這個年代的生活樣貌,並且呼應題目名稱留下鏡頭前民衆爭論的情境,讓人身歷其境彷彿參與其中。

出處:徐瑩芯,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1。"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口舌之爭
類別
攝影
媒材
黑白照片、紙基、沖印
創作年代
1957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31.0 x 46.6 cm
登錄號
09300004
入藏年
2004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17
卒年
2003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1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