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歐遊系列-(莎翁故居之二 ) Trips to Europe Seies: Shakespeare's House No.2
版畫 Print
陳其茂 Chen Chi-mao 1923 - 2005
30.5 x 30.3 cm
登錄號 09300114
陳其茂(1926-2005),廈門美專繪畫科西畫組畢業。抗戰勝利後來臺,曾至花蓮師範任教。之後任衛道高中教師及東海大學美術系副教授,曾獲1961年中國文藝協會文藝獎章、1973中華民國畫學會金爵獎、1980年中華民國版畫學會金璽獎。
陳其茂在1975年旅歐後開啟「歐遊系列」創作。《歐遊系列-莎翁故居之二》的建築物為英國文學家莎士比亞故居之一,莎士比亞夫人安妮海瑟威(Anne Hathaway)過去居住的農村屋舍。莎士比亞故居位於英國史特拉福(Stratford-Upon-Avon)西邊1.6公里,此農舍最早蓋於十五世紀,建築物以厚重的橡木作為主架構。從畫面上來看,作者用不同方向、大小、粗細的刀刻線條來表現建築物的質感,可以推測這是典型的都鐸式建築,例如,畫面建築物的橡木之間填入細小木條,輔以半木邊框,內填以磚、以及石頭搭建而成,尖而斜約20噸重的茅草屋頂,上面有許多煙囪,在冬天可以燒煤讓屋子內部變暖,最大的煙囪是做為廚房生火使用。建築底部磚砌的短厚留白、房屋立面留下細緻稍長的紋理、茅草屋頂是以錯落的長短不一的刀法,作者巧妙地運用刀刻的多樣痕跡,如實地將此歷史建築的細部表現出來。
出處:張瀞予,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歐遊系列-(莎翁故居之二 )
類別
版畫
媒材
凸版版畫/木版/雕版
創作年代
1980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30.5 x 30.3 cm
版次
10/50
登錄號
09300114
入藏年
2004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23
卒年
2005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3月2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