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喜慶 Celebration
膠彩畫 Eastern Gouache
蔡草如 Tsai Cao-ju 1919 - 2007
65.6 x 88.6 cm
登錄號 09500134
此圖名為〈喜慶〉,紙本膠彩,畫於1976年。畫面上特重點擺在石榴盆栽,植栽石榴的藍色花盆上,貼—紅色「囍」字,說明了結婚喜慶之擺設。左側白色彩繪的鳳瓶,安置於特製的木質底座之上,鳳瓶與石榴盆栽之間有兩顆成熟的石榴,其中較大的一顆,因過於成熟而果皮裂開,掉出了幾顆紅潤晶瑩的石榴籽;其右側陳列金屬材質的爵、酒壺,以及以籐竹所編結的謝籃,這些擺設,都是早年臺灣民間嫁娶常見的配備。蔡草如用細膩的而勻整的鐵線描,勾勒填彩,畫得相當嚴謹而古典。
石榴多籽,成熟時其色鮮紅,在華人習俗中,被認為是多子多孫且帶有喜氣之象徵,因而常用於婚嫁之中;謝籃也是早期婚嫁時所常見之配件,裡頭往往裝著茶葉、檳榔、酒,甚至糕點之類;華人的喝酒文化在婚禮中自然少不了酒。因而裝酒的酒壺以及象徵盛酒的爵也納入畫中。這類喜慶應景之題材,長久以來在民間當成賀禮應酬也頗受歡迎,蔡草如這件作品,則以其一貫嚴謹的態度當成藝術品來創作。
出處:黃冬富,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18。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喜慶
類別
膠彩畫
媒材
膠彩、紙本
創作年代
1976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65.6 x 88.6 cm
登錄號
09500134
入藏年
2006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19
卒年
2007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16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